Tuesday, August 12, 2014

柬埔寨之旅

原以为一个人的旅行,最多也可能会增至两个人的旅行,最后还是变成了四人游。
原以为要一个人背包旅行的计划会泡汤了,可是庆幸的我还可以享受一天的一人行。
一个人的旅行是不简单的,当你在一个人生地不熟,又语言不通的地方旅行,当地道人不晓得英语时就只能比手画脚,你要去一个地方可是又不认识路就只好跟着地图乱走,晚餐要吃炒面可是炒出来的却是炒饭。虽然第一天就出了种种的状况,可是对我而言这些才是磨练心智的好方法,他可以让你变得更成熟,更会处理危机。成长是需要阅历和经验的,不是说你想长大就能长大的,而我认为一个人身处在异乡旅行是最为能够让一个人成长。


一个人旅行不会被时间约束,想去哪里就去哪里,多么的自由自在。这次一天的一人行,我真正的学会放慢脚步享受人生。之前的旅行都是为了赶行程而走马看花,对一个国家的了解只有皮毛。而这次的旅行我踏进了一个丝绸之乡,在当地人烟最多的一个角落歇下,与一名会说英语的当地村民闲聊了半个小时,才真正了解柬埔寨的风土人情。一个人旅行并非孤独,他让你有时间一个人静思,感叹世界为何人人平等可是贫富悬殊却如此明显,在柬埔寨你可以看到有钱的就住洋房养狗,也可以看到一大群生活艰苦,有些人踏了一小时的三轮车只能赚那一美元,有些则居无定所,每年都要大搬迁两轮。抵达当地感受当地人请远远不如在书面上所得到的知识广,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,我现在越来越了解为什么有些人一当背包客就中毒了。


过后的几天我就与三位同科之友走偏phnom phen 和 siem reap。说真的之前在大学与他们相处的时间不是很多,所以并不是很了解对方。可是通过这次的旅行对他们的了解可说是增加不少。虽然我们的四人组的旅行目的有稍微的不一样,可是也没有所谓的对与错。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旅行方式,当在一起旅行就是需要互相迁就。可是这次3个旅行伴侣,最让我惊讶的就是tht,没想到一个大城市女孩可以到柬埔寨一个偏僻的部落做义工。根据他所说的故事,我实在慢慢的开始欣赏她了。在我遇过那么多大城市的女生当中,这一位真的与众不同,普通的城市女生通常只会去逛商场,而喜欢大自然的屈指可数。普通的女孩如果没事做也只会呆在家让费时间,不会花时间去帮助别人,而且是到一个需要打井水冲凉的地方。这位女生实在难得,有机会希望可以再和她一起旅行,体验生活。


不知不觉又旅行了一个星期,这次的旅行让我增添不少经验和知识。从柬埔寨的历史到当地人生活的细节和文化,这些都是生活的宝贵经验,都能让你在各方面获得成长。我决定了每年我都会去一个地方背包旅行,希望有共同目的的她,可以和我一起旅行。

No comments: